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04-07  浏览次数: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信阳师范学院)    
Henan Key Laboratory of Utilization of Non-metallic Mineral in the South of Henan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2017年度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以解决豫南非金属矿高效利用及矿物节能材料制备和应用过程的科学和技术基础为目标,通过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紧密结合和集成创新,为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洁净利用提供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主要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目的在于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促进学科交叉发展,促进高水平学术交流,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据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现发布2017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一、资助范围    
      2017年度开放课题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①珍珠岩高效利用研究; ②低品位膨润土制备高性能二维功能材料的理论与技术研究;③基于非金属矿物的系列保温隔热材料的功能设计与调控;    
     (1) 珍珠岩高效利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珍珠岩矿开采与加工过程的应用基础问题。包括:珍珠岩伴生矿、尾矿分离原理与工艺;分离效率及分离后各矿种的综合指标控制与提升;分离后各矿种应用;研究珍珠岩矿石纹理与破碎关系,探索新的制砂方法和提高筛分效率。    
      (2)膨润土的加工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膨润土的性能、加工和改性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包括:膨润土精深加工与应用研究;膨润土制备介孔材料研究;低品位膨润土提纯和改性研究;低品位膨润土制备高性能二维功能材料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3)基于非金属矿物的系列保温隔热材料的功能设计与调控;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非金属矿物系列的无机保温隔热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包括:矿物保温隔热材料热学性质与传热机理;矿物保温隔热材料的功能设计与调控;矿物保温隔热材料因气候影响造成的材料劣化机理和性能衰减规律及其量化表征;矿物保温隔热板材高效胶凝材料研究;轻质保温建筑陶瓷饰面材料设计、合成、结构及性质研究;复合保温材料组成-结构-性能间关系及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理论研究。    
二、开放课题申请和管理办法    
1. 本次开放课题资助强度:3~5万元;申请时间:2017年1月20日至10月30日。    
2. 开放课题主要支持实验室及依托单位以外的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与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进行研究,由客座研究人员和固定人员共同申请,客座人员担任课题第一负责人,固定人员担任课题第二负责人。    
3. 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博士或相应水平的国内外学者可与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提出申请,填写《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由所在单位的学术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由课题第二负责人于10月30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请书》一式2份及电子版交于实验室。    
4. 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审定开放课题申请,建议拟资助课题和资助金额,实验室主任会议根据审定结果统一调整并报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后公布执行。    
5. 实验室开放课题经费由河南省下拨的重点实验室专项运行费支出。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和信阳师范学院有关财务管理要求,如果项目承担者所在单位能够开具符合国家要求的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票据,本重点实验室可将课题经费直接拨付到项目承担者所在单位;如不能,则由项目承担者提供合规、合法票据,课题第二负责人(实验室固定人员)在信阳师范学院报账。    
6. 课题资助金额专款专用,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支付与课题直接有关的费用,支出项目主要包括: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发表文章版面费、专利申请费、小型仪器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其中,差旅费主要是指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费用,材料费中严禁列支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等。    
三、课题结题和研究成果的归属    
1. 实验室通过第二负责人(实验室固定人员)加强对开放课的管理,开放课题承担者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 通过开放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应同时署课题第一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和本实验室名称,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如在国内外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应将“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信阳师范学院)或Henan Key Laboratory of Utilization of Non-metallic Mineral in the South of Henan(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写为作者单位之一,并注明本课题为“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信阳师范学院)资助 ,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Fund of the Henan Key Laboratory of Utilization of Non-metallic Mineral in the South of Henan(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No: XXX)”;如申请专利,专利权为申请人单位所有,如有本实验室的合作者,信阳师范学院应同为专利权人。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  鹏    
通讯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邮    编:464000    
电    话:639359    

电子信箱:liupeng1621@163.com  

     

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模板.doc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