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河南理工大学王燕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张永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311日,应化学化工学院、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我校优秀校友河南理工大学王燕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张永辉教授在化学楼4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瓦斯爆炸防治及高效利用功能材料”和“半导体高活性界面的调控与构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俊涛主持,应化学化工学院、省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瓦斯爆炸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但相关重大灾害智能监测预警、智能防控等仍存在短板。在本次报告中,王燕教授主要介绍了“防”——瓦斯传感材料与器材、“治”——瓦斯抑爆材料与技术、“用”——低浓度瓦斯富集材料与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并分享了这些研究领域的主要科研成果及科技转化进程。

高性能半导体活性材料的可控制备对于气体传感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张永辉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从胶束限域微乳液的材料可控合成策略,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合成技术,特征晶面暴露的单分散半导体氧化物敏感膜材料制备,VOCs气体传感器开发,低温下乙醇、丙酮等气体的高选择性、低检测限、快速稳定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结束后,王燕教授、张永辉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就传感材料性能调控、气体传感器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学术报告加深了与会师生对气体传感器构建及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为后期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