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于永生等4位博士在“2019中国绿色矿业与非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9-17  浏览次数:

2019915-16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绿色矿业与非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信阳市举行,大会的主题是生态环保,高效利用,创新发展。重点实验室于永生、刘作冬、李天天和燕昭利博士分别做了相关学术报告,最新的科研成果得到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认可。

 

于永生博士作了珍珠岩尾矿制备α-堇青石微晶玻璃及其性能研究为题的报告,介绍了信阳上天梯珍珠岩尾矿制备α-堇青石微晶玻璃过程中珍珠岩尾矿的最佳用量、过量镁铝硅对α-堇青石微晶玻璃性能及α-堇青石结晶机理的影响规律,解析了微晶玻璃形成的结晶动力学过程与性能的关系,解决了珍珠岩尾矿的高附加值利用问题。

刘作冬博士作了以萤石型多晶光学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技术研究为题的报告,汇报了天然萤石矿物的应用、多晶光学陶瓷材料及本实验室在萤石型多晶光学陶瓷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解决了天然萤石矿物在成矿过程中因解理因素难易获得大尺寸光学材料的问题。

李天天博士以高岭土的液相熔融插层共混与研磨剥离研究为题,报告了以熔融尿素对高岭石进行插层与包裹,再经研磨破碎、煅烧,从而实现高岭土的剥片,为高岭土的深加工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方法。

燕昭利博士以基于高岭石构筑多孔纳米片及其表面功能化研究为题,主要介绍了利用天然高岭石构筑多孔纳米片及其表面功能化制备高效环境吸附/催化剂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主要解决了天然高岭石矿物在环保领域的高值化、高效化应用问题。

目前,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豫南优势非金属矿综合利用及矿物节能材料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解决豫南非金属矿高效利用及矿物节能材料制备和应用过程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实现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在充分利用学校的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和南湖学者奖励计划引进优秀人才的基础上,加大科研资源向中青年教师倾斜,资助中青年教师在国内和国际会议上有声音。此次集中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促进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