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王进双博士在陶瓷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发表研究性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4-06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王进双博士在陶瓷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F4.495)发表题为“Influence of Gd2O3 substitution on thermal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ZrO2-Ta2O5-Y2O3研究性论文(10.1016/j.jeurceramsoc.2020.10.011),信阳师范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王进双博士和井强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热障涂层(TBC)广泛应用于燃气轮机,为金属热端部件提供热防护、腐蚀与侵蚀防护,从而提高热端部件的工作温度,改善燃气轮机的效率和延长服役寿命。课题组通过引入等摩尔量的Y2O3Ta2O5共掺杂ZrO2,从而获得t′-ZrO2。研究小组以YO1.5-TaO1.5-ZrO2为体系,通过向体系内掺杂Gd2O3来研究Gd2O3YO1.5-TaO1.5-ZrO2体系的热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16mol% YO1.5+16mol% TaO1.5- ZrO2YTZ)和(16-x) mol% YO1.5+xmol% Gd2O3+16mol% TaO1.5- ZrO2xGYTZ, x = 2, 4, 8)在1500及以上的温度下具有优良的相稳定性及较高的断裂韧性。Gd2O3取代了材料中部分的Y2O3后,材料的隔热性能及热膨胀系数得到很大改善。通过评估YTZ2GYTZ涂层材料的热循环性能,对材料的失效机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为研制综合性能优良的ZrO2-Ta2O5-Y2O3材料提供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51902279)和校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的资助。(化学化工学院 唐林王进双供稿 刘鹏冷向宇审稿 郭鹏审核)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