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李珠、张其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12-01  浏览次数:

     11月29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李珠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张其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化学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珍珠岩制品的未来”和“ 矿物材料与环境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刘鹏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上天梯管理区有关领导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李珠教授首先介绍了珍珠岩制品产业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其存在的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并进一步阐述了对珍珠岩制品领域进行产业升级的紧迫性。李珠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围绕珍珠岩矿物的特点,开展了微生物结合珍珠岩制品的研究与探索。从国家政策及政府导向的角度出发,将生物珍珠岩制品应用在混凝土与土壤修复等相关领域。

  张其武教授以高岭土、蛇纹石、方解石与水滑石等为例,介绍了非金属矿物材料经机械力化学处理后,产生的组分与结构的变化,可实现某些非金属矿物的Fe、Pb等离子的分离沉淀。并指出当非金属矿物经机械力化学过程处理后,粒度可达到亚微米直至纳米级,呈现出一系列新的性能,拓展非金属矿物的应用领域与范围。

  29日下午,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与化学化工学院具有不同研究背景的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题为“非金属材料交叉前沿”和“环境科学叉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围绕不同学科的交叉前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对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李珠,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节能与新材料研究所所长,太原理工大学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一级期刊《工程力学》编委、《施工技术》杂志理事,中国建材工业联合会珍珠岩协会副会长、山西省节能协会理事、太原市节能协会副会长,中国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委员会专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结构工程委员会专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专业委员,山西省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道桥学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土木学会理事,山西省委特邀高级专家。
    张其武,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百人特聘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矿物材料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全国非金属矿专委会专家组成员,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专家,矿产保护与利用第七届编委会委员,日本化学工学会,日本资源与素材,日本粉体工学会等会员。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