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重点实验室举办化学高端前沿论坛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06-25  浏览次数:

    6月22日至24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和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化学高端前沿论坛”在化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多场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论坛由副校长刘彦明教授主持。

 

    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超分子可控组装及其功能性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新型组装基元的合成与键合行为、超分子组装体的光调控策略、纳米超分子的可控组装及功能。对机械自锁型手性双子索烃的构筑、光化学驱动的双镧系金属超分子组装体荧光开关、组装体的光催化功能、光调控纳米超组装体结构转换和手性调制等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福州大学王绪绪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异质结光催化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如何对异质结材料的异质界面进行调控,以提高材料的光催化性能(光吸收、电荷分离、反应机理等),对三明治结构Bi2WO3单层片二维层状准异质结构的设计、缺陷调控异质界面结构、金属Pt调控金红石/锐钛矿异相结等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武汉大学黄卫华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单细胞及亚细胞实时电化学监测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微电极传感界面调控提升电极检测性能、可拉伸电化学传感器监测形变细胞、纳米电极突触间隙及细胞内高时空分辨探测等研究成果。对光催化降解原理构建光致清洁电化学传感器、柔性可穿戴电化学传感器、内皮细胞机械力信号转导实时监测、突触间隙神经递质胞吐释放探测等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郑州轻工业学院方少明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多尺度复合材料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低分子量有机硅单体合成及其复合材料、大分子单体的设计合成及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应用基础研究及其产业化。对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及生物传感、二维材料的结构调控及能量转换研究课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河南大学牛景杨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多酸分子中引入有机基团及其功能性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有机膦的缩合导入、羧酸的取代导入、经由稀土离子的配位导入等策略。对有机膦酸构筑的多钨氧簇、羧酸构筑的砷钼氧簇、有机膦酸修饰的稀土桥连的多钨酸盐,以及化合物的光电磁性质等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