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谭秀民、郝小非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10-18  浏览次数:

    10月17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谭秀民研究员和郝小非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7日下午,在化学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铷铯资源的利用现状”和“钾长石矿开发利用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鹏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谭秀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铷铯的性质及用途、铷铯产品的生产和需求、铷铯资源概况、铷铯的分离和提取技术,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矿石综合回收锂铷铯-锂云母、盐湖卤水综合利用铷铯技术-西藏扎布耶老卤、青海南翼山油田水等项目中开发的铷铯高效利用技术,及在盐卤资源综合开发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

      郝小非研究员介绍了钾长石开发利用技术与工程化实践,详细的阐述了钾长石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设备选型、脱泥、磁选工艺、杂质赋存状态、浮选工艺和差异化利用工艺等。对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钾长石品位差异化的选矿工艺、长石差别化选矿提质方法、长石-石英分离技术、高档长石原料制备微晶玻璃等工程项目中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谭秀民,博士,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矿物材料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负责了横向项目“硫酸钾镁肥浮选尾矿分离提取七水硫酸镁技术探索试验”、“江陵凹陷含钾卤水可利用性试验研究”、“超细铜粉的研制及微波技术的应用”等。

     郝小非,博士,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长石,重质碳酸钙,沸石资源的加工利用技术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和企业项目。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