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学术预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4-1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负价全金属团簇

报 告 人:孙忠明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15:30-18:00

报告地点:化学楼407

报告简介:化学键是研究物质结构和材料性能的核心基础,对于探索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科学规律具有至关重要的研究价值。金属键是化学键中的一种,广泛存在于宏观尺度上的金属与合金化合物中。传统上一般利用有机配体保护的金属键团簇化合物来研究金属键的作用本质,但是有机配体在保护团簇内核的同时也对金属键作用产生影响。本课题在凝聚态中通过合成不含有机配体保护的全金属团簇来研究金属键的作用。全金属团簇最大限度保留了金属键的自然作用模式,是分子尺度上研究金属键作用的理想模型。

报告人简介: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起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负价全金属团簇及金属键相互作用的研究,致力于为丰富化学键基础理论提供实验支撑,拓宽化学研究视野。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论文总被他引4000多次。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中科院长春分院青年先锋奖,入选天津市领军人才。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