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李志勇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1-01  浏览次数:

1228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志勇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海绵共生微生物新颖天然产物诱导与定向合成”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俊涛教授主持。

海绵是海洋天然产物的宝库,从中分离的天然产物占海洋天然产物的三分之一,从海绵共生微生物中分离天然产物是解决海绵药源分子来源限制的主要途径。其中如何定向高效挖掘海绵共生微生物的天然产物是一个关键问题。报告中,李志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组、微生物群、全功能体、共生微生物组等基本概念,然后从全功能体与共生微生物组、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瓶颈以及天然产物诱导与定向合成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海洋微生物天然产物研究目前所面临的可培养性低、基金沉默、定向性差、化合物含量低等挑战,提出了通过激活沉默基因簇诱导产生新颖化合物、提高化合物产量、定向挖掘目标化合物的策略。

报告结束后,李志勇教授就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研究等相关问题给参会师生们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