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无机功能材料前沿论坛及学术交流会预告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04-16  浏览次数:
无机功能材料前沿论坛及学术交流会预告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会议地点: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化学实验楼407)
会议时间:4月18−19日(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
会议内容:
(1)配位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发展方向和前景;
(2)配位化学领域基金申请学术交流;
(3)配位功能材料领域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
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均为邀请报告,会议将邀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西北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
 
学术报告1:金属卡宾模板导向的光化学反应
      韩英锋, “秦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国家优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研究方向:功能导向的有机金属化学,超分子化学。2012-2014期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洪堡学者)。2016年以特殊人才引进西北大学,负责筹建了“功能分子与能源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2017年入选陕西省创新引智示范基地)。主要从事有机金属化学,超分子化学研究,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cc. Chem. Re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担任Chin. J. Chem.、J. Saudi Chem. Soc.等杂志编委。主持或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面上等在内科研项目十余项。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先后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
学术报告2:多金属氧簇基水分解光催化材料的研究
      张志明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2010 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博士学位论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3 – 2015年在厦门大学,中国科大,复旦大学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任iCHEM Fellow,期间在芝加哥大学开展访问研究。2016年依托 “理工学者百人计划”人才引进项目加入天津理工大学。主要从事多金属氧簇、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可控合成、宏量制备,及其在光/电催化分解水与 CO2还原领域的潜在应用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Coord. Chem. Rev.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他引2300余次 (H-指数28),4篇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7/7),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2/6)等奖励,担任Current Catalysis杂志编委及多个国际著名杂志审稿人。
学术报告3:多孔框架催化材料
      黄远标,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9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同年加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2012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14年-2015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开展JSPS研究,2017年先后被评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底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青年基金,两项面上项目),参与一项973计划。目前主要从事多孔催化材料(MOF、COF、碳材料)应用于CO2的催化转化和电催化研究,在国际专业期刊J. Am, Chem. Soc; Chem. Sci.; Chem. Soc. Rev.; J. Catal.等发表50余篇SCI论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4篇),他引1500余次,H因子为25。
学术报告4:银硫团簇的定向合成与性能研究
      臧双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2000年6月和2003年6月分别获得河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7月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孟庆金教授),2006.8-2008.8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麦松威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底受聘为河南省特聘教授。现担任郑州大学学位委员会理科组副组长和河南省化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和金属簇化学。自2006年以来,在包括Nature Chemistr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权威化学类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800余次, H-index 38。受邀为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
学术报告5:反应参数改变对多金属氧酸盐的结构构建的影响及相关性质研究
      赵俊伟,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师德标兵,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多金属氧酸盐功能材料设计合成及光、电、磁、药物活性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在J. Am. Chem. Soc.、Chem. Commun.、J. Mater. Chem. C, Chem. Eur. J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用次数近16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等共计1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术报告6MOF材料与气敏传感器
      徐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课题组长。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随后在日本京都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百人计划”人才引进回国工作,主要从事多孔导电材料的研究,已发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J. Am. Chem. Soc.等SCI论文70多篇,他引2000多次。获得过日本JSPS、德国洪堡、福建省杰出青年项目、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学术报告7:高核金属团簇的合成、组装机理及功能
      孙頔,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2008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功能配(簇)合物的设计、合成,组装机理及光电性质研究,在合成方法学的探索、结构调变机制、组装机理、构效关系阐明及功能分子作为纳米能源材料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论文被国内外学术同行在国际刊物上引用近5000次。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如Proc. Natl Acad Sci USA(1篇), J. Am. Chem. Soc.(3篇),Adv. Mater. (1篇),Adv. Energy Mater. (1篇),Chem. Sci. (1篇),Chem. Commun.,(4篇),Chem. Eur. J.,(11篇),Inorg. Chem.,(10篇),J. Mater. Chem. A(4篇),Nanoscale(5篇)等发表SCI论文10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各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各一项。
学术报告8:无机介观结构的精准制备与储能
      熊胜林,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先进能源材料与无机合成化学基础应用研究,以储能功能化为导向的无机介观尺度复合材料的合成方法、可控制备和储能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40篇,IF.10.0以上13篇,已被引用2300余次次,8篇入选ESI高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374次,H-index41。
学术报告9:取代基调控的晶态多孔材料
      吴明燕,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2015年入选海西研究院“春苗”青年人才专项,2017年入选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2018年组建课题组并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微孔/介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目前已在Angew., J. Am. Chem. Soc., Nat. Commun., 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多篇,他引超过1000次。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一项、国家基金委青年基金一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一项、中科院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一项以及福建省青年基金一项。
学术报告10:杂化骨架硼酸盐的设计合成与结构调控
      潘春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无机光电材料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无机光电功能材料合成以及相关的性质与结构设计研究,包括硼酸盐等微孔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新型量子点材料的合成与QLED器件的制作、绿色环保型钝化液的研发与性能研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市级项目5项、横向1项。在Angew. Chem. Ed. Intel., Chem. Eur. J.,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C,Inorg. Chem.,Dalton Trans.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