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二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3-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一:瓦斯爆炸防治及高效利用功能材料

报告人:王燕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化学实验楼407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防”——瓦斯传感材料与器材、“治”——瓦斯抑爆材料与技术、“用”——低浓度瓦斯富集材料与利用技术、研究总结与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王燕,1982年生,博士,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南理工大学安全与能源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副处级)、化工安全研究所所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焦作市优秀教师、河南理工大学“元培学者”、“可燃气体检测与爆炸防治”创新型科研团队带头人。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青年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煤炭学报》第三届青年编委、《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第一届青年编委、《煤炭科学技术》青年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il, Gas and Coal Engineering编委。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篇:ESI高被引5篇、中科院一区23篇,他引400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中国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绿色矿山科技二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工程技术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奖励。

 

报告题目二:半导体高活性界面的调控与构筑

报告人:张永辉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1日下午16:30

报告地点:化学实验楼407

报告摘要:提出了一种基于胶束限域微乳液的材料可控合成策略,探明了胶束形态、反转与晶体结构的构效关系,发展了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合成技术,研制了暴露特征晶面的单分散半导体氧化物敏感膜材料,开发出系列VOCs气体传感器,提高了对乙醇、胺类、丙酮等气体的灵敏性,解决了低温下高选择性、低检测限、快速稳定检测的关键技术问题。

报告人简介:张永辉,1981年生,博士,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B类人才)”。从事无机纳米材料的表面化学研究,在调控纳米材料的性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项;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it.,Nano Energy等国际刊物上经发表论文60余篇,文章已被引用2200余次,文章单篇最高引用超过880次,该论文获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A, Phys. Chem. Chem. Phys.等杂志审稿人。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