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等专家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05-28  浏览次数:

5月26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张新荣教授和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忠宁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单细胞分析—从光谱到质谱的策略”和“金属配合物磷光材料与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井强山主持。

张新荣阐述了分析化学研究的三个层次——建立方法、创新工具和推广应用,并围绕这三个研究层次,分别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单细胞质谱分析、金属探针与DNA分析和分析仪器研制等领域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对元素形态分析仪器、质谱离子源(DBDI)、质谱单细胞分析系统、稀土同位素探针ICP-MS等分析方法和分析技术研究,以及相关仪器的研制和实际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陈忠宁介绍了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制备方法,包括高真空热蒸镀法和溶液法(旋涂、喷墨打印等),以及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材料,包括荧光化合物、磷光铱、铂配合物和热活化延迟荧光材料,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金属簇合物和金属配合物发光材料和发光器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新荣,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化学测量的方法与仪器研究,已发表SCI 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制“小型便携式质谱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基础科学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

陈忠宁,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配位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和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