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扬州大学庞欢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5-19  浏览次数:

5月15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庞欢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化学楼407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配合物框架材料的能源化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刘鹏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庞欢教授长期从事面向电化学的纳米材料设计研究,尤其基于配合物框架材料的能源化学研究。在报告中,庞欢教授介绍了由配合物晶体学的合成方法出发,通过引入表面活性剂、超声剥离、水热合成等方法可控制备的各种常见配合物框架微纳米材料或复合物、衍生物,可以有效调节材料的形貌尺寸、多孔性、导电性、稳定性,使其具有良好的电化学应用。报告中得出了两个关键科学结论:(1)微纳米化配合物框架材料与金属氧化物复合之后,使得复合物具有丰富的多孔性、良好稳定性与导电性,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表现一些特殊的性能;而以配合物框架纳米晶体为模板煅烧制备的材料,往往是一些多孔金属氧化物、多孔碳材料、甚至还出现杂原子(氮、磷、硫)掺杂材料,材料具有优异电化学特性;(2)配合物框架材料微纳米化可以产生小尺寸效应、晶面取向生长形成各向异性的配合物纳米晶体、表面缺陷或不饱和配位,使得这些材料在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离子迁移路径缩短、出现对客体选择性催化、催化活性位点增强、增多现象。

会后,庞欢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以及论文投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