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汤兆宾高工来我院讲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07-01  浏览次数:

6月29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汤兆宾来我院讲学,在化学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物基聚酰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鹏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汤兆宾高工介绍了当前高分子聚合、改性及应用技术的研究进展,着重阐述了通过聚酰胺单体结构调节实现高温及透明性能调控以及通过聚乳酸和聚丙烯接枝实现结晶、透明度与机械性能调控的研究技术。其中,聚酰胺材料在汽车、电子、电气等战略性产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耐高温的聚酰胺材料绝大部分都依赖进口,且已经进入第一批加征关税的名单。针对这些卡脖子问题,汤兆宾高工提出以我国优势生物基呋喃二甲酸单体和丁二胺、戊二胺或癸二胺等聚合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酰胺材料,发展了固相悬浮聚合技术,开发了高耐热、轻量化、低成本的产品。报告会结束后,汤兆宾高工同与会师生就如何做好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鼓励年轻教师敢于尝试,坚持不懈地做有特色的科学研究。

汤兆宾,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温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温州市创新团队带头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功能化尼龙研究院院长,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47月信阳师范学院学士本科毕业,20097月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科院院地合作,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温州市创新团队,宁波市重大攻关课题,温州市重点研发计划及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承担经费34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其中多项专利技术已实现技术转移与转化。

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464000
联系电话:0376-6390603  E-mail:9jqshan@163.com